切换到宽版
北斗六星!·百事通·查看新帖·设为首页·手机版

北斗六星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北斗六星网 六星情感 倾杯小镇 舌尖上的童年
查看: 936|回复: 54

舌尖上的童年 [复制链接]

发表于 2018-12-1 08:32 |显示全部楼层
橙皮糖&芝麻糖

童年时,家贫,父亲自创自制的橙皮糖和芝麻糖是我最难忘的零食。

吃橙子时,切十字刀,橙皮便成了完整的四瓣。简单地清洗后,晾半干,刀切成条状。
放少量水下锅,水开后,下冰片糖,熬成稀薄的糖胶。
把橙皮条倒进糖胶里,再用筷子把橙皮条一根根地夹起来,放在边上稍稍沥一下糖胶,在橙皮上已看不到明显的糖胶痕迹后,再把这些橙皮条装进一个玻璃罐子里,想吃时就拿出来。
这样的橙皮条,只是淡淡的甜,还带着鲜橙皮的清香,真的好吃!

芝麻糖是父亲自制的另一种零食。
把芝麻清洗后,晾干,放锅里干炒。
把家里的一个圆形的平底大托盘洗净再抹干,炒好的芝麻均匀地平铺在大托盘上。
放水与冰片糖下锅熬糖浆。
糖浆烧开后,趁着还滚烫,迅速地把糖浆倒入大托盘里。
待糖浆自然冷却后,芝麻和糖浆自然凝结成了糖块。
把糖块敲开,就成了一块块不规则的芝麻糖。
嗯,满嘴都是芝麻香。

疙瘩汤

广东人的疙瘩汤和北方的不一样。
也许,这只是流传在我老家的一种做法,很简便。
不管怎么说,童年的疙瘩汤是我难忘的一种主食。
不用搓揉面团,把适量的面粉直接倒在凉水里,加入一个鸡蛋,用筷子不断搅拌,直到面粉和水成了浓稠的糊状。
水烧开后,让水一直保留微微翻滚的状态,拿小汤匙舀起面糊,直接倒进翻滚的水里,在沸腾的水里,面糊迅速凝成了小小的面疙瘩,而且形状大小不一。
当时,也没有加任何的其他配料,直接放点糖,就成了好吃的疙瘩甜汤。
现在,食物丰富了,再也没有人做这样的疙瘩甜汤了。
9

查看全部评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8:35 |显示全部楼层
幸福不需要丰盛,知足常乐,回味童年,能澄澈自心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8:36 |显示全部楼层
周末是小伙伴们的休息时间,我也要出门了。
大家周末愉快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8:51 |显示全部楼层
目测今年疙瘩汤会大火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8:54 |显示全部楼层
姐姐的文字很有年代感,在那个贫穷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更纯粹的感情是我们现在很难拥有的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8:55 |显示全部楼层
父亲做的糖品在舌尖甜在心间
1

查看全部评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02 |显示全部楼层
素念涿涿 发表于 2018-12-1 08:51
目测今年疙瘩汤会大火

一场由你舅带来的味觉盛宴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04 |显示全部楼层
素念涿涿 发表于 2018-12-1 08:54
姐姐的文字很有年代感,在那个贫穷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更纯粹的感情是我们现在很难拥有的

是的,那时的情感更纯粹,人也更容易满足、快乐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17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橙皮糖和芝麻糖,一看这食材和过程,一定味道没得说!老爸的巧手,给童年多一缕甜蜜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21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吃完橙皮糖和芝麻糖,喝一口疙瘩汤也甜蜜,这就是童年的味道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21 |显示全部楼层
沈眉珊 发表于 2018-12-1 09:02
一场由你舅带来的味觉盛宴。

嗯,最简单的食材,最清淡的做法往往更吸引人,这是疙瘩汤的魅力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22 |显示全部楼层
沈眉珊 发表于 2018-12-1 09:04
是的,那时的情感更纯粹,人也更容易满足、快乐!

嗯呢呗,我们羡慕不来,我妈妈的中学到现在还聚会,我们就没有那么好的同学关系啦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24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素念涿涿 发表于 2018-12-1 08:51
目测今年疙瘩汤会大火

小布点,你得学会,把童年在疙瘩汤里喂大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29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素念涿涿 发表于 2018-12-1 08:54
姐姐的文字很有年代感,在那个贫穷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更纯粹的感情是我们现在很难拥有的

说得好,把贫穷的经历过成财富,也算岁月培养的自豪感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41 |显示全部楼层
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8-12-1 09:17
橙皮糖和芝麻糖,一看这食材和过程,一定味道没得说!老爸的巧手,给童年多一缕甜蜜。

是的,想起爸爸,又有点伤感,子欲养而亲不在矣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42 |显示全部楼层
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8-12-1 09:21
吃完橙皮糖和芝麻糖,喝一口疙瘩汤也甜蜜,这就是童年的味道。

还是你的疙瘩汤引发的回忆,大家一起甜蜜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43 |显示全部楼层
素念涿涿 发表于 2018-12-1 09:22
嗯呢呗,我们羡慕不来,我妈妈的中学到现在还聚会,我们就没有那么好的同学关系啦

嗯,同学聚会我们也坚持着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09:47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童年时的美味,永远的甜蜜。疙瘩汤也是我们北方人常吃的,我也爱吃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0:42 |显示全部楼层
紫佩依依 发表于 2018-12-1 09:47
童年时的美味,永远的甜蜜。疙瘩汤也是我们北方人常吃的,我也爱吃。

嗯,北方的疙瘩汤应是重在做汤的配料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2:40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橙皮糖,我挺感兴趣,因为昨天刚买回一箱橙子,要不要学着做来吃呢~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2:42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橙皮糖,芝麻糖,充满了童年甜蜜的回忆~一种食品只有用亲情调味,才是世间无与伦比的美味~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2:51 |显示全部楼层
芝麻糖,一直是我的最爱:)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5:02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小影清双 发表于 2018-12-1 12:40
橙皮糖,我挺感兴趣,因为昨天刚买回一箱橙子,要不要学着做来吃呢~

支持姐尝试一下,就是熬糖胶有点费功夫,其他都不难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5:05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小影清双 发表于 2018-12-1 12:42
橙皮糖,芝麻糖,充满了童年甜蜜的回忆~一种食品只有用亲情调味,才是世间无与伦比的美味~

嗯,有亲情相伴始终的人生,是人间至福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5:09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紫色的流苏 发表于 2018-12-1 12:51
芝麻糖,一直是我的最爱:)


前段时间看同事在网上买的一种芝麻糖,特别好,不太甜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8:01 |显示全部楼层
那时候,能吃上这些,已经很不错了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8:01 |显示全部楼层
童年,有太多美好的记忆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1 18:02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说的是,现在吃啥都不香了呵呵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3 09:11 |显示全部楼层
这橙皮糖很有创意,应该好吃,我对橙皮特别钟爱,哈

疙瘩汤,我就没吃过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12-3 12:12 |显示全部楼层
眉珊小时候真幸福!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北斗六星文学网所有文字仅代表作者个人言论,本站不对其内容承负任何责任。

Copyright ©2011 bdlxwxw.com All Right Reserved.  Powered by Discuz! (网站已备案)

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,不代表本网站立场,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   

平平安安
TOP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