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北斗六星!·百事通·查看新帖·设为首页·手机版

北斗六星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北斗六星网 六星时事 六星杂谈 【开聊】太平天国 之 拜上帝会
楼主: 榆园书话

【开聊】太平天国 之 拜上帝会 [复制链接]

发表于 2019-1-12 20:06 |显示全部楼层
耶律折腾 发表于 2019-1-12 19:19
这话题,我只是听一些人聊过,我很想听,想像一下未来的世界是啥样子。

看下黑客帝国,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2 22:47 |显示全部楼层
据说当年洪秀全起事的时候西方列强很是兴奋,因为洪秀全是以上帝的名义起义的。谁知洪秀全只是基督教的修正主义者,把西方的上帝打扮得面目全非,且洪秀全排外,最终西方从开始的支持转变为帮助清廷绞杀太平军~
而且洪秀全极端反传统,糟蹋传统文化,这也是他得不到广大汉人精英支持的根本原因!失败是肯定的~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2 22:57 |显示全部楼层
在中国,改朝换代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:
1,外在因素,被强敌入侵。
2,内耗,政局动荡,致使江山易手。
3,政权腐朽,经济崩溃,以致民不聊生,百姓造反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2 23:13 |显示全部楼层
兰羽 发表于 2019-1-12 22:47
据说当年洪秀全起事的时候西方列强很是兴奋,因为洪秀全是以上帝的名义起义的。谁知洪秀全只是基督教的修正 ...

对的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11:09 |显示全部楼层
熟知得很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13:19 |显示全部楼层
睡个午觉。起来继续整。
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18:19 |显示全部楼层
榆园书话 发表于 2019-1-13 13:19
睡个午觉。起来继续整。
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。

整哪去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1:10 |显示全部楼层

来了来了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1:14 |显示全部楼层
只不过,这只驴现在还不能吃,还有用处。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

话说冯云山被抓进打牢,桂平县令升堂审问。一看冯云山,是个读书人,县令肯定也是读书人出身,对吧。惺惺相惜了。更兼冯云山口才出气的好,口才不好能忽悠两千多人组织起拜上帝会么。

冯云山在公堂之上,一把鼻涕一把泪,诉说自己如何屡试不第,如何皈依基督,如何撇家失业,千里传教,劝人从善,安居乐业,把县令给说服了,加上教众集资给县令送了财物,冯云山蹲了几个月大牢后,1848年初被放了回来。

冯云山出了大牢,回紫荆山区革命根据地的路上,去拜会了一个人。这个人就是韦昌辉。


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1:15 |显示全部楼层
韦昌辉家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。看到“金田村”这三个字,眼前一亮有没有?

韦家在当地是首富,良田千亩,家财万贯,在县城里开着典当行。可有一样,有钱无势。韦家是清初从广东南海迁来的,在桂平人丁稀少,势单力孤,备受当地土豪和官府的欺压和勒索。

韦昌辉年少时也曾发奋读书,将来考取功名,光宗耀祖。

可能是韦昌辉命里就该跟洪秀全冯云山一起造反,于是也名落孙山。是继洪秀全冯云山之后,拜上帝会第三个考秀才不中的童生。

韦昌辉考了两次也是没考中,大骂朝廷腐败,无可奈何,给父亲捐了个“监生”的名头,并在自家大门上,挂了个金匾:成均进士。

成均,古代的大学,借指清代最高学府国子监,成均进士,就是国子监监生的一个虚名。相当于花钱买来的一个清华大学MBA,工商管理硕士。然后放大再塑封了挂在自家门口。

现在也能买,有人需要没?私聊。

当地一个土豪劣绅看着生气,把韦家告到县衙,县衙来之前,这个劣绅把韦家牌匾上的“成均”二字铲掉了。县衙差役来了一看:一个“进士”金匾挂在门口。于是以“冒充进士”的罪名把韦昌辉父子抓进县衙。最后花了几百两银子,才算了事。

你说这气受的?简直欺人太甚!韦昌辉满腹仇恨,怒火攻心,没处发泄。


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1:16 |显示全部楼层
冯云山从大牢出来,直奔韦昌辉家,两人一聊,都是科举落第,同病相怜,这就有了共同语言。

冯云山大骂科举不公,劝韦昌辉,眼下朝廷腐败,丧权辱国,民不聊生,大清国摇摇欲坠,我们拜上帝会有上帝相助,定能成功。韦兄弟相貌堂堂,是个将相之才,不如跟我们拜上帝会干一番大事业,将来封王拜相,指日可待。

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,诱之以利,劝了一夜。韦昌辉大喜,当即加入拜上帝会,而且带人带资。韦家全家入会,全部家产都奉献给上帝。

从此,拜上帝会活动经费问题就彻底解决了。而且韦昌辉为起义军打造兵器,秘密集结提供了物质准备。为太平天国运动做出重大贡献。后来拜上帝会就在金田村起义。

从这件事上,可知冯云山这嘴皮子有多厉害。

不过,冯云山也没忽悠韦昌辉,后来韦昌辉果然封了王,连同“金田村”一起,青史留名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1:20 |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 发展了韦昌辉,冯云山赶回紫荆山区根据地,没见到洪秀全,却听说了杨秀清“天父附体”的事。

  急忙叫杨秀清来,一问,杨秀清一脸懵逼:谁啊?咋地啦?

  按惯例,附体这种事,当事人自己并不知道。

  这事太意外了,足智多谋的冯云山也没辙了。

  冯云山洪秀全不在的时候,杨秀清把紫荆山区的事打理的井井有条,安排教众集资化缘营救冯云山,就是杨秀清安排的。

  于是冯云山只好让杨秀清暂时负责紫荆山区的教众管理,自己动身去找洪秀全,商量对策。

  冯云山去了广州,没找到洪秀全,又回了花县去找。

  前脚冯云山走了不久,洪秀全就回到紫荆山区了。阴差阳错。

  洪秀全回到紫荆山区,没遇到冯云山,却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。

  这天洪秀全正在组织骨干教众学习文件,无非是《原道救世歌》等,只见坐在前排的萧朝贵,突然站了起来 ,嘎一声,两眼一翻,菊花一紧,虎躯一震,口吐白沫,摇摇欲坠。

  边上赶紧给扶住了。

  只听萧朝贵拖着长腔说道:“洪秀全弟,尔认得朕么?”

      洪秀全吓一跳:“认得啊,你不是萧朝贵兄弟吗?你咋还......朕了捏?”

      基督教内,所有信徒无论年龄备份,都互称兄弟姐妹。

      萧朝贵说:朕是尔的天兄,耶稣基督。

      洪秀全说:啊,小弟认得。

      “朕是耶稣,有人欲来听旨者,欲使人讲,在尔面前讲一句,头两晚,讲两句话,不得乱讲,不得乱传......

      (这是太平天国文献《天兄圣旨》 中记载的,原文抄录)

      说完,嘎一声,又倒下了。

     大家赶紧掐人中,灌凉水,一顿忙活,萧朝贵这才清醒,擦了擦嘴角的白沫子,环顾四周:“咋地啦?”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1:21 |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榆园书话 于 2019-1-13 21:23 编辑

      萧朝贵跟杨秀清,同是烧炭一党,萧朝贵还是杨秀清的妹夫,这两人心有灵犀。那天杨秀清突然“天父附体”,深深地启发了萧朝贵。

  萧朝贵一看,杨秀清装神弄鬼成功,为天父带盐,一步迈进拜上帝会领导层,我也得代个言。

  洪秀全不是说他是天父的次子吗?那还有个长子呢?得嘞,我就给耶稣带盐吧。

  于是就在洪秀全面前,表演了这段戏。人生如戏全靠演技。虽然这萧朝贵演技不如杨秀清。

  不过,既然有杨秀清附体在前,教众们早有思想准备,萧朝贵依样画葫芦,如法炮制,自然是水到渠成。

  而且后来,萧朝贵推陈出新,不仅继承而且发展了杨秀清的代言技术,又先后替“天母”“天妻”各代言了一回。

  何来天母?

  这是萧朝贵自己的创新。有创新才有生命力。萧朝贵觉得,既然有天父,天兄啥的,那天上一定还得有个“天母”,才科学。

  估计洪秀全来到紫荆山区,没有把《圣经》给其他人看。也没给他们讲“创世纪”:上帝创造天地和万物后,在第六日造人。

  萧朝贵根据自己的推论,天兄天弟,一定是天母生的。

  何来天妻?

  这事怪洪秀全寄几。原来洪秀全在描述“丁酉异梦”的时候,后来越说越玄乎,说寄几见到天父的时候,天父还许配了一个美女给他当老婆,封为“正月宫”,而且洪秀全离开天宫之前,就为洪秀全生了个儿子,还没来得及起名。

  人间的这个原配妻子叫赖莲英,是“又正月宫”,第二娘娘。

  于是某一天,“天妻”托萧朝贵的身体,下凡来看望夫君,还跟洪秀全聊的一包带劲。“天妻”告诉洪秀全,天上的儿子已满12岁,而她本人曾“下凡”救助过洪秀全,甚至,这位“天妻”还动了感情,埋怨洪秀全“还不回朝”,称自己思念丈夫“心肠都激烂也”。

  不过,成名要趁早,这替神仙代言,也得趁早,毕竟天上的角色不多,先到先得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2:03 |显示全部楼层
我认为太平天国最终失败,原因不在科举落第,而在于人性层面的深度与广度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3:28 |显示全部楼层
画探 发表于 2019-1-13 22:03
我认为太平天国最终失败,原因不在科举落第,而在于人性层面的深度与广度

具体说说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3 23:35 |显示全部楼层
画探 发表于 2019-1-13 22:03
我认为太平天国最终失败,原因不在科举落第,而在于人性层面的深度与广度

醉笑的最忠实的读者。铁杆。

以后我粉你袄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09:14 |显示全部楼层
博学多闻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4:14 |显示全部楼层

借点钱来花花,我就说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5:10 |显示全部楼层
画探 发表于 2019-1-14 14:14
借点钱来花花,我就说

哈哈,看来小画探是真的缺钱了。

不说就算了。

提啥败提钱,提钱伤感情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5:13 |显示全部楼层
榆园书话 发表于 2019-1-14 15:10
哈哈,看来小画探是真的缺钱了。

不说就算了。

饿死也不提钱吗?
我现在又恢复到每天只吃一顿饭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5:15 |显示全部楼层
榆园书话 发表于 2019-1-14 15:10
哈哈,看来小画探是真的缺钱了。

不说就算了。

伪君子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8:59 |显示全部楼层


第一,我从来没说过我是君子。所以谈不上伪不伪,
第二,古训曰: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。

我也想帮你,但我一个穷书生,勉强能养活自己就不错,实在爱莫能助。

第三,钱不是没借过,也不是没给过,但得有个说法。

天下有钱人多得是,比如马云。为什么你不找马云借钱呢?因为他不认识你,你不认识他。

可我也不认识你啊?我连你姓什名谁,家住哪里,都不知道。

就知道你是六星的一个版友。

你在论坛上借钱,我把钱借给你,我们俩都不正常。





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06 |显示全部楼层
杨秀清,萧朝贵,以“天父”“天兄”附体的手段,巧取豪夺,实际上取代了洪秀全成为拜上帝会和太平天国的最高决策人。

当初我读到这里,有过几个疑点:

第一,杨秀清为“天父”代言,萧朝贵为“天兄”代言,是不是拜上帝会领导人合谋的一种神化拜上帝会、神话洪秀全的谋略?

陈胜吴广的装神弄鬼是两人事先安排好的,那么太平天国的拜上帝会,把基督教跟中国传统迷信相结合的独特的“政教合一”体系,有没有可能是领导核心的“集体智慧”呢?

1、从杨秀清第一次附体的情节看,应该没与任何人事先合谋。

从拜上帝会早期的活动文献中,没有看到杨秀清、萧朝贵的参与。也就是说,在杨秀清萧朝贵“天父”“天兄”附体之前,他们并没有进入洪秀全的拜上帝会的领导核心,特别是洪秀全,跟杨、肖二人并不熟悉。

2、洪秀全事先绝对没有想到“天父天兄附体”这个“梗”。洪秀全是个比较鲁钝的人,资质、能力都很一般。“丁酉异梦”已经是他智商的顶点了。太平天国早期的核心人物,个个都是聪明绝顶、有勇有谋的天才级人物,这也是“太平天国”能做出那么大事业的原因。没有这些人,洪秀全充其量就是个传教士,而且传的还不是正经基督教。

如果他能想到“附体”这件事,他断不会也不肯用别人,自己直接替代言,岂不少了很多麻烦?他直接给自己“定位”为“天父次子”。这就给杨秀清萧朝贵以可乘之机。
这两个人的“代言”,萧朝贵死得早,还算利多弊少。杨秀清在太平天国中期,给洪秀全带来无尽的烦恼和屈辱,甚至给他的天王地位和性命带来威胁。
最后迫不得已,洪秀全密诏韦昌辉杀了杨秀清,洪秀全又杀了韦昌辉,给太平天国带来致命打击。

3、杨秀清、萧朝贵的“代言”,早期是有积极意义的。杨秀清第一次“天父附体”就发挥了巨大的“维稳”作用,挽救了即将散伙的拜上帝会。

4、萧朝贵替“天兄”代言时,基本都在维护洪秀全,巩固了洪秀全在拜上帝会的地位。在太平天国很多重大问题上,萧朝贵都抢在杨秀清前面“附体”,然后说“天父让我穿旨给尔等,如何如何”先堵住了杨秀清的嘴。

萧朝贵的“天兄”,要比杨秀清的“天父”勤快的多,从现有的资料看,从1848年萧朝贵替“天兄”代言起,到1852年3月,萧朝贵就为“天兄”代言了120多次。某种程度上,制约了杨秀清代言“天父”的一人独大。

萧朝贵是个武将,天生神勇,后来成为太平天国的战神之一,政治才干方面,不及杨秀清多矣。

那么,有没有可能,萧朝贵的替“天兄”代言,是冯云山或者洪秀全指使的?

特别是萧朝贵为“天兄”代言时,偶尔还冒出几首“诗”。

比如,1850年冬天,筹备金田起义时,萧朝贵到金田村见到韦昌辉父子,萧朝贵“天兄”附体,赠了韦昌辉父子一首诗:

     年霄花景挂满堂,玠人此钱自由当
     为子监生读书郎,正人子前二萧凉

这首诗很狗屁,但萧朝贵是斗大的字不识半口袋的文盲,连这样狗屁的诗,也不会是他写的。

萧朝贵大概想借此证明,天兄下凡是真的。不然我萧朝贵哪里会写诗。

问题是:到底是谁在背后替萧朝贵写的“天兄”诗?人选只有两个,一个洪秀全,一个冯云山。

而知道韦昌辉为父亲买“监生”一事的,就只有冯云山。

所以不排除冯云山指使萧朝贵“照猫画虎”,以牵制杨秀清,保护洪秀全。

这只是我的一直猜测,并无实据。

真相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09 |显示全部楼层
画探 发表于 2019-1-14 15:13
饿死也不提钱吗?
我现在又恢复到每天只吃一顿饭了

还是找个工作吧。

人间正道是沧桑。

你一天就能输掉5000块钱,太带恨了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10 |显示全部楼层
因为太平天国领导人整体文化素质不高,留下来的文献资料很少,所以研究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难点。

这里得提一句:《天父天兄圣旨》,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会秘书长、副会长,太平天国研究会会长王庆成先生,在1983年访问英国,在大英图书馆发现的。

王庆成老先生历尽千辛万苦,用间谍照相机偷拍回来的。是研究太平天国运动的极其珍贵的资料。


95eef01f3a292df5f4601914bf315c6034a8730b.jpg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13 |显示全部楼层
太平天国还有一个重量级人物没出场。

这个人就是翼王石达开。

石达开是个传奇般的人物,是太平天国运动中,乃至整个中国历代农民起义中,“最完美的英雄形象”。

1831年,石达开出生在广西贵县(今广西贵港市),客家人,家道殷实,13岁时父亲去世,石达开就开始自立门户,跑江湖做生意。

贵县与桂平县相邻,石达开经常往返桂平县紫荆山区贩卖牛羊煤炭,故而与杨秀清萧朝贵等一干“烧炭党”相熟。石达开小小年纪,广交豪杰,在江湖上名声极大。

1847年洪秀全来到紫荆山区后,听冯云山讲述这个传奇少年,十分的仰慕,于是跟冯云山一起,专程去贵县拜访石达开。盛情邀请石达开加入拜上帝会,共谋大业。

石达开慨然允诺,仍留在贵县家乡秘密传教。这一年,石达开只有十六岁。

三年后,石达开散尽家财,带领四千多人的队伍参加金田起义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14 |显示全部楼层
太平天国重量级人物都聚齐了,可以开始造反了。

那么,洪秀全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到要造反的呢?

从1843年放弃科考仕途皈依基督教,到1851年金田起义,八年时间里,洪秀全的思想变化分为两个阶段。

这两个阶段,以1847年洪秀全与冯云山在紫荆山汇合、正式创建“拜上帝会”为转折点。

第一阶段,拜上帝会之前,洪秀全只是出于对科举仕途的绝望,改变了信仰,为自己受了伤的心灵找个慰藉。

他的目标,只是做个虔诚的教徒,把基督教发扬光大,尽管他当时并不了解真正的基督教。1847年他到广州寻找冯云山未果,还系统学习了基督教义,还要求美国传教士罗孝全给他洗礼。

第二阶段,洪秀全到了紫荆山区,他发现冯云山已经发展了一个2000多人的教会组织,而且这个组织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传教,传的也不是真正的基督教,而是要做大事,要平天下。

可以说,“拜上帝会”的宗旨并不是传教,而是造反,“铲除妖孽”,这个目标,是冯云山在洪秀全还没到达紫荆山区的时候,就想好了并做好了前期工作。

造反并非洪秀全的本义,但眼前的局面不容洪秀全质疑和退缩,冯云山和“天父代言人”杨秀清、“天兄”代言人萧朝贵,始终高举洪秀全的大旗,洪秀全骑虎难下,也就顺水推舟,乐享其成。

就这样,广东花县一个连秀才都考不上的贫苦农民,落魄书生洪秀全,在野心勃勃密谋造反的冯云山、杨秀清、萧朝贵等人的推动下,成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革命运动的领袖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27 |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榆园书话 于 2019-1-14 19:29 编辑

太平天国的故事,这篇是第一阶段。

拜上帝会,就告一段落了。

下一篇包括“金田起义,永安建制,定都南京”,另开一帖。



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49 |显示全部楼层
榆园书话 发表于 2019-1-14 18:59
第一,我从来没说过我是君子。所以谈不上伪不伪,
第二,古训曰: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。

看来我高看你了。原来你是个小人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14 19:52 |显示全部楼层
榆园书话 发表于 2019-1-14 19:09
还是找个工作吧。

人间正道是沧桑。

可恨的是那些贼骗子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北斗六星文学网所有文字仅代表作者个人言论,本站不对其内容承负任何责任。

Copyright ©2011 bdlxwxw.com All Right Reserved.  Powered by Discuz! (网站已备案)

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,不代表本网站立场,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   

平平安安
TOP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