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北斗六星!·百事通·查看新帖·设为首页·手机版

北斗六星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北斗六星网 六星文学 城南新事 春山溪谷赋
查看: 1617|回复: 51

春山溪谷赋 [复制链接]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21 |显示全部楼层


壮哉,崤山!俯察黄河之细微,遥望宇宙之浩瀚。携秦岭之余威,以长一百六十公里,分水洛河与宏农涧河;西扼关中,东控中原,享九塞之盛名。山拥百谷,各具其色,独集幽、雅、荒、美者,唯春山溪谷也!辖于洛阳洛宁县小界乡苇山村,方圆一万两千亩。
斯是三月,峡路町町。盈盈洛水,巍巍山屏。阳光向媚,山色趋青。沃土泛潮,嫩草吐馨。访春踏青,或结伴,或独行,莫不醉而忘形。初见蜂痴蝶癫,也拟鹄峙鸾停。枯叶柔软驼毯,野径蜿蜒静暝。感喟老树盘根,怜惜雏鸟翦翎。既羡穿云鸿雁,也爱扑怀流萤。群山环抱,幽谷掸瓶。石门耸峙,肃穆仙庭。瀑如垂帘,声若金铃。飞花饱绽,潜龙初醒。清雅若此,应是洛灵!淙淙溪流,烁烁香泾。水漫砾石,草锁银沟。夭夭粉桃,片片翔鸥。蜿蜒十里,两处龙湫。扁舟垂钓,半日浮生,物我两忘,万古消愁。
山有势因险峰剑立,地存德而梯田迤平。阡陌层叠,陂田谁耕?油菜花盛,摇若风旌。探访深壑,屡现野牲。八九鸟窝,三五山营。人追古意,树藏时嘤。曲径通幽,人鸟同征。草木无辜,相由心生。
刚叹绿水明月,又品细草幽塘。置身山谷,恍若神乡。一片杏花火云,十万玉珠星光。七高八低,鸟道羊肠。树影婆娑,野风轻爽;空谷唱和,鸟声昂扬。漫步能寻幽事,闲谈竟成辞章。左抚右牵,花艳草芳。石有百态,树无一双。非为存私,鼓舌掀簧。偏爱春山溪谷,略胜中岳松篁。动静相宜,疏密无常。铺路修桥,铢穪寸量。刀砍斧凿,四诊八纲。或借山势,或采山场。明修栈道,暗筑瑶房。坐茅亭而揽胜,入窑洞以寝床。春花似锦,尘世霞落;冬麦如韭,翡翠金镶。人欲与花同枝,花却和人异妆。花笑邀人添趣,人动令花更忙。琪草识得来路,凤林不知短长。吁噫!天地运行,物含玄妙;四季循环,人得伦常。人正只因德厚,树斜皆为风狂。
春山溪谷,倩女之家。春山其人,聪慧可嘉。明眸溢彩,粉面含霞。静似出水芙蓉,行若摇曳蒹葭。才比江南隽秀,性同塞北金沙。既爱诗文辞赋,亦好美酒清茶。如若佳朋远来,必备肥肉鲜瓜。高杯盛酒,纤指掰虾。雅俗有度,宾主笑呀。醉意朦胧,顾虑轻些。酒助人兴,恍乘桴槎。夜色如墨,星河天涯。树影深,草色轻,风吟虫嗟。话匣一开,快语无遮。豪言仰慕东坡、柳七,又羡明诚、清照之佳配,如若时光可返,愿与之亦师亦友,含垢弃瑕。红楼梦金陵十二钗,独喜史湘云,乃真性情,人生有酒有肉,方快活耶!
诗曰:
风清有意添幽事,洛水青芳遍地花。
玉瀑龙湫天使舞,春山溪谷众人夸。
投身半日愁消尽,把酒三巡客拊嗟。
隐爱流萤频破夜,星河飘渺向南斜。
2019-4-2
7

查看全部评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22 |显示全部楼层
《中华辞赋》2019。8期刊登,与大家分享下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34 |显示全部楼层
赋,讲究文采韵律,兼诗歌和散文特质。春山溪谷赋,侧重写景,景中抒情。盈盈洛水,黄河浩荡,想,浩瀚宇宙。感慨万千。野径,嫩草,威峨高山,气势磅礴,洒脱率性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35 |显示全部楼层
竹子,估计你是三天不写,喝酒不欢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36 |显示全部楼层
我吃饭去,饭前读诗,比吃肉爽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50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好厉害哦,崇拜一个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52 |显示全部楼层
静水蓝蝶 发表于 2019-8-15 18:34
赋,讲究文采韵律,兼诗歌和散文特质。春山溪谷赋,侧重写景,景中抒情。盈盈洛水,黄河浩荡,想,浩瀚宇宙 ...

当老师的就是厉害,点评起来让人服气啊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53 |显示全部楼层
静水蓝蝶 发表于 2019-8-15 18:35
竹子,估计你是三天不写,喝酒不欢


你咋啥都知道呢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53 |显示全部楼层
静水蓝蝶 发表于 2019-8-15 18:36
我吃饭去,饭前读诗,比吃肉爽


多吃点啊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53 |显示全部楼层
水烟 发表于 2019-8-15 18:50
好厉害哦,崇拜一个

真的假的?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58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竹林清风 发表于 2019-8-15 18:53
真的假的?

肯定真的啊,心想怎么这么厉害啊?这是怎么回事呢?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8:59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竹林清风 发表于 2019-8-15 18:53
真的假的?

我读着都好费尽呢。怎么这么有才呢?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9:05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我看见了,纤指掰虾。想吃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9:41 |显示全部楼层
看得我眼花缭乱的。。。太惊艳了。。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9:41 |显示全部楼层
好词好句都把你说尽了。。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19:42 |显示全部楼层
我仔细看了一下。。。这个好要功底。。。文字底蕴确实不一般呐。。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20:05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竹子,崤山一游兴趣盎然嘛,文采音律气势流畅,真正的文人气息扑面而来。排比对偶,运用自如,把这自然风情尽情夸赞的同时,还把春山其人夸成一朵花——春山溪谷,不虚此行!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20:09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自由又严谨的文赋,你划拉起来得心应手。最后那首工整的七律,也够大家伙学半天了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20:13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阿嚏~阿嚏~打俩喷嚏,再画个重点:倩女之家,浓墨重彩的你想干啥?是不是加了微信好友,赶紧介绍我也认识认识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20:15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喜欢心意明媚、乐观善良、不矫情不虚荣的史湘云,爱哥哥爱哥哥的心理最健康。嘎嘎~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20:31 |显示全部楼层
竹林清风 发表于 2019-8-15 18:52
当老师的就是厉害,点评起来让人服气啊。

过奖过奖,低调走过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20:32 |显示全部楼层
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9-8-15 20:15
我也喜欢心意明媚、乐观善良、不矫情不虚荣的史湘云,爱哥哥爱哥哥的心理最健康。嘎嘎~

你是不是该喜欢林妹妹宝姐姐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5 21:23 |显示全部楼层
竹林八贤,可过海矣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6 00:50 |显示全部楼层
壮哉竹子。壮哉你的诗词歌赋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6 10:51 |显示全部楼层
水烟 发表于 2019-8-15 18:58
肯定真的啊,心想怎么这么厉害啊?这是怎么回事呢?


这是怎么回事,这个只要你喜欢,你会写出更厉害的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6 10:51 |显示全部楼层
水烟 发表于 2019-8-15 19:05
我看见了,纤指掰虾。想吃


那就买上一大盆,吃个够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6 10:52 |显示全部楼层
雨淼 发表于 2019-8-15 19:41
看得我眼花缭乱的。。。太惊艳了。。。


真的假的?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6 10:53 |显示全部楼层
雨淼 发表于 2019-8-15 19:41
好词好句都把你说尽了。。。


既然是夸,就得想办法啊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6 10:53 |显示全部楼层
雨淼 发表于 2019-8-15 19:42
我仔细看了一下。。。这个好要功底。。。文字底蕴确实不一般呐。。。


俺真的有点脸红了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6 10:54 |显示全部楼层
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9-8-15 20:05
竹子,崤山一游兴趣盎然嘛,文采音律气势流畅,真正的文人气息扑面而来。排比对偶,运用自如,把这自然风情 ...


这地方还没去过,只是神游了下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北斗六星文学网所有文字仅代表作者个人言论,本站不对其内容承负任何责任。

Copyright ©2011 bdlxwxw.com All Right Reserved.  Powered by Discuz! (网站已备案)

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,不代表本网站立场,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   

平平安安
TOP
返回顶部